top of page

传统二十四节气之春分

21日,春分,意味着白昼与黑夜平分相等。 不知什么时候,春姑娘悄悄地给大地换上了新装。 春天,是坦荡的,是明亮的,也是充满活力和期待的。 春天,是生命的萌动,准备好踏步前行,迎接更美好的一天。

春分之际,春雷始发,万物复苏,正是吃春菜的好时节。 昔日岭南四邑(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春分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 “春菜”是一种乡人称之为“春碧篙”的野览菜,多是嫩绿的,约有巴掌那么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 采回的春菜往往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 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一年自春始,人们祈求的是家宅安宁,身体强健。 旧时民间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也称为春碧篙。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与鱼片滚汤,叫“春汤”。 还有俗语曰“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一年之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体健康。

對農夫來說一年四季都處忙碌時期,春分是可按習俗休假的日子。排解心闷,让自己得点小清静。真可谓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