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卫塞节的由来


卫塞节( Wesak Day ),源 自 古 印 度 的 巴 利 文“ 卫 塞 迦 ”(Vaisakha),意指五月的月圆之日。与众不同的是,这个节日,并不单 纯只为了纪念某一件事,或某个特别日子,它纪念的是佛教的三大盛事, 即佛陀的诞生、成道及涅盘。

公元前589年四月十五月圆日,36岁的悉达多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发现了无常、无我的真理,放下执着,达到究竟解脱,得到阿罗汉果,完成了人生的目的。

中夜时分,佛陀最后告诫众比丘说:“比丘们!我告诉你们,不要自负,观察一切法都是无常变化的。大家应该各自精勤观察,以彻底证取(解脱)道果。”是佛陀在人世的最后教导。然后佛陀次第进入四禅八定,返回第四禅时结束于了轮回的生活,证达永恒的大涅盘界。这时在库西那拉附近地区发生地震及天空无雨响雷等现象。正是公元前544年二月十五日月圆时分。

所以世界佛教联盟定公历的每年五月的第一个月圆日为纪念佛陀日,庆祝卫塞节。

这一天,有能力的朋友可以选择静修,或者也做一件帮助别人的好事。 保持一颗寂静安详的心境,是每个佛教徒这天对佛陀最好的纪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