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消费者对榴梿的热爱引发东南亚恐慌


千呼万唤之间,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梿终获中国市场准入。美国《华尔街日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近日撰文表示,榴梿这种外表布满尖刺,味道混合了腐烂洋葱、运动袜及下水道气味的“芳香炸弹”引发了中国消费者疯狂购买,却致整个东南亚地区陷入一片恐慌,背后的原因竟是担心榴莲产量有限供应不足。 《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榴莲爱好者的狂热需求,使得包括泰国、马来西亚等榴莲种植国异常兴奋,却也苦恼不已。一方面,中国庞大消费市场为上述国家带来巨大商机,另一方面,也引发不少人的抱怨,认为中国食客推升了当地榴梿价格,使其供应短缺。 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与榴梿相关犯罪也在不断攀升,据泰国警方披露,当地不久前发生一起恶性抢劫事件,一名疑似偷窃榴莲的小偷被当地一位果农射杀,而案发地点恰恰就在专供中国买家的榴梿果园当中。 根据联合国(United Nations)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每年进口约10亿美元榴梿,而10年前的该数字仅为1.8亿美元。中国人对榴梿需求如此巨大,以至于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4月在泰国成立电商平台时,曾创下一分钟内销售8万个榴梿的神话。 据悉,当前东南亚榴梿产业不断升温,来自新加坡的投资者正在马来西亚大举圈地种植榴梿,中国的经销商甚至提前一年与果园达成购销协议。有种植园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榴梿旅游体验,游客除了可以品尝地道的榴梿外,还能在马来西亚与泰国的果园亲身体验采摘乐趣。除新鲜榴梿外,榴梿衍生的蛋糕和糖果也越发受到欢迎。一位吉隆坡的企业家表示,他公司旗下运往中国的榴梿货轮班次仅过去一年就增长了1倍之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