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种植业者期待中方亮绿灯 · 争取机会推介大马榴梿

榴梿种植业者痴等冷冻带壳榴梿通关出口到中国。

(文冬17日讯)大马榴梿进军中国面对种种阻碍和困难,榴梿种植业者感到失望之余,却坚持不放弃,更加倍努力做好准备,确保榴梿符合出口安全标准规格,有朝一日成功攻进13亿人口的市场。

许多榴梿种植业者也通过各种管道努力向中国推介大马榴梿的特点和打响名声,只要有一线机会,大家都不会错过,期待中方亮起绿灯让大马冷冻带壳榴梿通关出口到中国。

蔡振行呼吁榴梿种植业者在等榴梿出口中国的当儿,务必先做好基本标准规格。

蔡振行:组团到中国检科院考察

大马维护与发展农业协会主席拿督蔡振行表示,大马榴梿与泰国和越南榴梿最大不同点是品质上佳,尤其是猫山王榴梿味道浓郁。

“许多种植者都不知榴梿出口中国的标准条件,我们期望中检科院员到大马榴梿园实地视察和检验,让业者们有更明确的指向。”

他也希望马中两国政府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有良好的沟通和共识, 以使大马冷冻带壳榴梿顺利出口到中国。至于种植者则要先做好食品安全的细节准备。

该协会目前也与榴梿产业代表和媒体组团到北京中国检科院进行考察,以便亲自到来了解中方对大马榴梿输进中国的基本条件和规格。

另外,劳勿榴梿种植、加工及进出口商卢宇廷也与女儿卢仪惠一同参加上述考察团,他也积极向中检科院代表反映了种植者的心声和困境。

他说,他种植榴梿已有数十年, 从父亲年代到他接手,现在他的孩子也参与和打理,最大期望是看到大马榴梿能进军中国。

“我们等了很多年,也很失望,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凭藉马中建交友好关系,以及人民与人民之间的血脉相通情意结,让大马榴梿能够堂堂正正回‘娘家’,以正规管道出口中国。”

他也投资设厂,出口榴梿果肉和果泥,一边 等待中方批准让大马冷冻带壳榴梿输进中华大地。

卢仪惠:MyGAP是基本进出口准则

卢仪惠是特许会计师,之前在新加坡工作,如今回流协助父亲打理家族榴梿企业,她凡事强调一切申请程序必须依据政府要求。

她说,大马优良农业认证(MyGAP)是最基本的进出口准则,如果没有这个认证,恐怕难以出口,但是许多传统种植业者却不以为然。

来自柔佛的吴嘉荣留学海外,回流接手打理家族农业已有5年,他也是水果出口商,目前在金马仑种植猫山王榴梿。

他表示,参加这次考察团让他获益良多,也对大马榴梿出口中国感到乐观,并会根据中检科院列出的标准条件做出改善,也提升本身榴梿园的价值和潜能。

马中商业理事会的刘天球表示,估计未来3年,大马榴梿的生产量很大,所以种植者都很心急,期望能开拓中国大市场,如果只靠传统本地市场, 恐怕会陷入低潮和面对打击。

他说,由于榴梿保鲜期很短,如果拿去速冻每公斤的成本大约2令吉,影响很大。

他会积极扮演民间和官方的沟通桥梁以促成好事,并对榴梿种植有很大信心,相信也会为我国赚取很大的外汇。

Source : 星洲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