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可制肥料可煲汤 榴梿壳循环再用


(劳勿7日讯)榴梿壳可通过再循环方式,制造成肥料和化妆品,把人们眼中的垃圾变成黄金。双溪兰廷叔猫山王休闲果园东主卢宇廷说,回收榴梿壳的举动,不但可减少垃圾问题,若将废弃的榴梿壳和榴梿籽再循环使用,非常有利于环保。

他受询时说,数年前,已有人推动相关计划,鼓励将榴梿壳再循环使用,抑制成各产品,除了可加工成为有机肥料,也有人用作煲汤,因属于性热的榴梿壳是降火良品,适合在天气炎热时饮用。

西彭双溪吉流的四号码头,日前出现一间榴梿壳回收厂,并在面子书贴文呼吁榴梿贩或小园主,把榴梿壳和榴梿籽,载往该处丢弃,同时也上载罗厘卸下榴梿壳的经过。

本报记者今日前往视察,发现里内存放数百公斤的榴梿壳,其中有小部分已被辗碎,唯以周遭的情况来看,相关回收厂未正式运作。

记者向在场员工取得业者电话后拨电查询,但业者以尚未正式操作为由,要求记者等到工厂运作后才前来采访,因此,业者回收榴梿壳究竟作何种用途,暂时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榴梿贩黄添财说,榴梿壳确实是恼人问题,因如果胡乱丢弃,就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因此,不管回收是作何用途,都是解决榴梿壳的最佳方法。

他说,目前榴梿贩都是把榴梿壳收集好,然后放在榴梿摊后,让特定的罗厘前来收集,每次约需付30令吉清理费。

“至于罗厘收走榴梿壳后,是载到哪里丢弃?则不得而知。”

他认为,如果榴梿壳可以再循环制成产品,就应加以充分利用,以免让榴梿壳沦为垃圾。

bottom of page